2018/2/12 禮拜一下班,回阿嬤家拿個東西,阿嬤交代我隔天再回來拿粿,這是每年過年前的慣例。

2/13 禮拜二,過年放假開始的倒數第二天,下班後來到阿嬤家。

阿嬤剛洗完澡出來還沒走回她房間,一聽見我回來了,手裡就急忙拎著塑膠袋,

我不明就裡的跟在她身後,以為她要進房,還幫她開了房門,

結果阿嬤過門不入,直奔放在客廳一旁的大米篩,

米篩上頭放著各式的粿:鹹粿、菜頭粿、發糕、甜粿,獨缺我們所有內孫外孫最愛吃的碗粿。

阿嬤一邊拿了兩塊鹹粿放到塑膠袋裡給我,

一邊語帶遺憾的跟我說:「今年謀法度炊碗粿給恁呷啊啦... 金罵謀氣力做啊啦...」

意思是說,她今年沒辦法做碗粿給我們大家吃了,她沒力氣多做了,

所以今年開始我們再也吃不到每年過年期間必然會吃到兩三餐的阿嬤牌好吃碗粿了。

聽在心裡,有點難過,那代表阿嬤年事已高了.... 但是不能讓阿嬤繼續難過,

我連忙說:「謀要緊,做未去咱就麥做啦,麥達冬做尬架欣扣 (沒關係,沒辦法做我們就不要做了,不要每年做得這麼辛苦)」

其實好幾年前媽媽就提醒過,要我們好好珍惜還吃得到阿嬤的粿的機會,等到阿嬤體力無法負荷時,我們就再也吃到不了。

言猶在耳,真沒想到這樣的日子已來臨了,今年還拿的到她和姨婆一起合炊的鹹粿,那明年,後年呢? 我不太敢想....

 

幫忙帶我們這些孫子的她早已駝背多年,

一年年過去,阿嬤的身體狀況是一年不如一年,常會說牙齒不舒服吃不下,還因此營養不良住院過,

也會說膝蓋好痛不能走路,可是她卻最愛在我們大家都回來團聚的時候,忙東忙西停不下來,在所有人用餐的時候,還擔心有人還沒吃飯,殊不知她才是在場唯一一個還沒開始吃的人;

這就是阿嬤,我想大家的阿嬤應該也差不多,永遠擔心有人沒吃到東西,忘記自己才是那個該吃的人,

永遠擔心阿孫們的家裡沒有好吃的,阿孫們臨走回家前總要交代我們帶個幾包餅乾回家吃。

 

梗了幾天的感傷心情,在過年這種歡樂的時間看來總是不太合乎時宜,

但是真的要珍惜啊,珍惜與家中阿公阿嬤相處的時光啊,珍惜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